Skip links

菲律賓遊學|菲律賓治安?絕對比想像更安全

菲律賓治安好嗎3


台灣人對於菲律賓的普遍印象大多都是危險、治安不好,新聞也常報導較負面的內容,而實際上菲律賓治安真的如大家想像中的那麼不佳嗎?根據2018年全球和平指數 ( Global Peace Index) 資料顯示,參與排名的國家共有163個,其中菲律賓為137名,看似排名靠後,危機四伏,實際上菲律賓由七千多個島嶼組成,並不是所有地區都非常危險,而是相對安全和相對危險的地區加總拉低了整體平均。

菲律賓治安狀態和較為安全的地方為何?

菲律賓治安好嗎5
首都馬尼拉、位於北方的碧瑤、克拉克、西邊的巴拉望,以及第二大城市宿霧等等都是在旅遊警示上分級上處於安全,治安較佳,也是許多旅遊、留學人士前往的地區;而位於南方民答那峨島則是屬於較危險的地方,在旅遊警示上也建議不宜前往。由於菲律賓允許合法持有槍枝經常讓台灣人感到害怕,也因為貧窮造成強劫等社會問題,但在2016年後菲律賓總統
杜特蒂上任後致力改善治安,犯罪率明顯下降很多。

菲律賓治安好嗎2

綠色為安心前往地區,是大部分人旅遊、遊學的地點,紅色警示危險區域則為不宜前往的地區,包含三寶顏半島、蘇祿海、蘇祿群島、邦薩摩洛、南哥蘇庫薩將大區等南半部之週邊地區和南端的離島 。

菲律賓治安好嗎4

在菲律賓要如何做好自我保護?

雖然治安上並不需要擔憂,但身在異鄉依舊要有自保的小常識,接下來幾點可以特別注意,出門在外少點煩惱。

  1. 在搭乘計程車時,可以提前下載東南亞叫車APP-Grab,並確認留意計程車是否按跳表計算,如直接搭乘白色計程車或是被路邊熱情的民眾招呼搭車,很有可能被敲竹槓。
  2. 如果身上只有大面額鈔票,在付款的時候容易被店家直接拿走,並以沒錢找的理由不找錢,所以建議出門最好帶小面額鈔票(比如100或20披索);另外菲律賓有小費文化,所以住飯店或光顧按摩店後也記得要給小費。
  3. 貴重物品收好,包包最好放在胸前,皮夾錢包等等也要小心,通常一不見就真的找不回來了;走在路上也不要穿金戴銀,展現自己很有錢,引人注目。
  4. 要小心一群乞討的孩子,如若拿錢給了一個孩子,便會有一群孩子圍上,並隨手摸走你身上的東西。


菲律賓治安好嗎6

語言學校會有哪些幫助?

菲律賓治安好嗎1
通常遊學的學校都位於治安良好、民情純樸的大城市,如碧瑤、克拉克或宿霧等,像宿霧的語言學校周圍是安全特區,飯店、餐廳、宿舍大廳都會有警衛站崗,其他語言學校為了保障學生安全,也會有門禁和24小時的保全等,因此大部分遊學學校的治安都是相對安全的。

以菲律賓最大語言學校SMEAG為例,學校有24小時的警衛守護,一抵達菲律賓學校也會有專車在機場接機、安全人員有責任照顧每個學生,如學生要外出必須遵循SMEAG管理層制定的協議,把學生安全擺在第一。

結論

不論在哪個國家,外出就得小心,這世界並沒有絕對安全或絕對危險的地方,因此更重要的是自身的安全意識,自己做好足夠的準備就是最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