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菲律賓遊學|海外生病就醫怎麼辦?

不論身處在哪,生病在所難免,在菲律賓學英文卻生病了,人生地不熟,應該要直接就醫還是去藥局買成藥就好?語言學校會提供什麼協助?當地看診費用很高嗎?看病要帶多少錢?要去哪家醫院看診?健保有給付嗎?疑問太多卻不知道答案,讓我們一次為您解答。

菲律賓遊學生病了?請記得三步驟:

  • 第一步:向學校尋求幫助,先告知學校的中文經理,讓他們知道你有不舒服的情形.並且同時聯繫您的顧問讓他們知道詳細情況。
  • 第二步:前往學校的醫護站,讓在校醫護人員進行檢查.確認是否有需要前往校外診所或醫院。
  • 第三步:如有需要,學生要先通知中文經理,由中文經理陪同前往校外診所,看完診當下直接拿診斷證明和收據,回台灣後,附上出入境證明和銀行存摺,就能申請醫療保險理賠。

學校會提供何種協助?

菲律賓大部分的語言學校都有在校中文經理,如有不舒服也可直接告知,另外大多數學校都會設置簡單的醫護室,假如只是小感冒可以先去醫護室拿感冒藥,如果感冒情況較為嚴重,經校內專業護士確定在校內無法處理的話,也可以請中文經理陪同前往學校附近建議的診所或醫院進行看診,語言上有困難也可以直接獲得幫助。

菲律賓就醫費用

看醫生最好備妥護照、信用卡及5,000披索的現金(約3,000台幣),在菲律賓看診等待時間較長,約莫2小時起跳。看診後拿著醫生開的處方籤去領藥,之後請醫生開立一張診斷證明書(診斷證明書要另外收費),並確認醫生有簽名,到櫃檯繳費時,也要請櫃檯開立收據,收據要明確且清楚註明藥品品項和價錢。

菲律賓生病

如要申請健保或保險理賠,可以先申請健保理賠,全民健保在國外有就醫紀錄便可回台申請健保費用核退,在門診或急診當日及出院之日起六個月內,攜帶護照、醫療核退費用申請書、處方籤、診斷證明書、收據和存摺影本到受理的健保局申請,便可取得海外就醫核退,健保局會在三個月內審理。

通常先申請健保理賠後,如有向保險公司投保海外就醫或是旅遊平安險項目,不足的費用可再向保險公司申請。攜帶上述文件至保險公司,便可申請後續保險金補助,但每間保險公司的做法都不太一樣,建議可以先和你的顧問做討論;只要是領航遊學家的學生,我們都會贈送基本的海外旅行平安保險,內容涵蓋醫療實支實付及意外傷害,確保學生們的醫療保障。

建議前往哪幾間醫院或診所?

菲律賓生病

 

宿霧

在宿霧有華人開設的崇華醫院(Chong Hua Hospital),有兩個院區可選擇距離較近的就診;另外位於馬克坦島的ARC(Allegiant Regional Care)醫院,為第一家有台籍醫療專員駐診,並提供中文翻譯和問診協助的醫院。

克拉克

克拉克有洛杉磯大學基金會醫療中心(Angels University Foundation Medical Center),離克拉克國際機場非常近,為非營利性的世界級醫療機構;克拉克卡梅爾醫學中心(Our Lady of Mt Carmel Medical Cente),有著先進的醫療儀器和設施,並設有150個床位。

碧瑤

位於碧瑤的聖路易斯大學 – 聖心醫院(Saint Louis University – Hospital of the Sacred Heart),為私立三級醫院;碧瑤綜合醫院(Baguio General Hospital and Medical Cente),由政府資助,位於科迪勒拉自治區最大三級醫院。

遊學出發前建議先自備什麼藥

在出發菲律賓遊學前建議先行自備感冒、止瀉、暈車和胃藥等,如果沒有事前準備,也可以到菲律賓知名、且擁有許多據點的大藥局Mercury Drug,詢問藥師櫃台讓藥師幫你尋找適合的藥品。

菲律賓生病

出門在外,最擔心就是生病感冒拉肚子,影響學習進度,但菲律賓的衛生條件終究不比台灣。真的生病了,莫急莫慌莫害怕,請第一時間聯繫您的顧問,因為領航遊學家總是將學生的安全與健康擺在第一位,有好的顧問可以更快速解決各種問題,提供您最佳的照顧與幫助,讓您在菲律賓遊學期間安心學習、放心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