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菲律賓遊學|菲律賓四大缺點,沒準備好千萬別報名!

無論是大學畢業生求職第一份工作,或是上班族想藉由轉職尋找新的職涯發展,在尋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均能發現流利的聽說讀寫的英文能力是基本配備,讓許多英文差的求職者面臨著挑戰。

為了能夠快速增進英文能力,許多人選擇到菲律賓語言學校遊學,透過3個月,或6個月的課程,短期間迅速的提升英文能力,但在這樣的誘因下,也需要思考,自己是否做好準備在菲律賓生活3-6個月呢?

除了學習進修的心理層面建設外,在食衣住行方面也是要以開放的心態面對,畢竟是離開台灣,到一個陌生的國家生活。那菲律賓遊學可能會遇到哪些生活的缺點呢?
菲律賓遊學缺點

熱帶國家:炎熱天氣,但冷氣費卻非常貴

與台灣四季分明的氣候不同,位於熱帶地區的菲律賓一年只有夏天一季,平均溫度約26度至34度,所以要做足防曬、防中暑的準備。炎熱的天氣,冷氣、電風扇成為消暑的救星,但因菲律賓電費相較於台灣貴1.5倍,如果在宿舍長時間開冷氣,要繳的電費可能會嚇死人,建議可以選擇住三人或四人房,與同學們一起分擔電費.或可以選擇到碧瑤遊學,碧瑤因為在山區,整年氣候涼爽,相對於在菲律賓其他地區遊學可以省下一些電費的支出。

尚需完善的基礎建設,WIFI、網路龜速

相對於台灣便利舒適的生活環境,屬於開發中國家的菲律賓,公共基礎設施相對台灣、或是歐美國家落後。因此,馬路因為下大雨淹水、宿舍的水壓不穩、偶爾停電等等狀況,都會在菲律賓遊學時碰到。

不僅如此,在台灣隨處可上網打卡、拍照上傳IG、隨時隨地的追劇的網路生活,在菲律賓則截然不同,因為連菲律賓人自己都覺得自己國家網速很慢,主要當地WiFi設備和網路並非普及,在比較偏僻的地區則沒有網路,學校提供的WiFi速度也不足以用來追劇、看影片、傳照片,只能滑滑FB、傳傳Line。往好處想,你可以把上網的注意力轉到讀書上,專心的練習英文!

給網路用量大學生一些小撇步
菲律賓雖然有4G網路訊號,不過基地台的基礎建設非完善,所以信號覆蓋率也相對弱。因此,在菲律賓使用網路可以留意:

  1. 從台灣出發前,先下載好想聽的音樂與想看的影片,降低網路的使用
  2. 抵達學校後,向學校詢問校內無線網路收訊良好的地方
  3. 菲律賓的郊區、離島的訊號相較於市區弱,也有可能遇到無訊號的狀況,因此,外出遊玩記得通知與學校,或是與朋友一同外出,避免發生意外時,找不到人。

菲律賓遊學缺點2

不僅網路龜速,交通擁擠塞車是生活的必須

因為菲律賓的交通與道路規劃,與現在的汽車的成長數量不符,使得馬路上很常發生,車多壅擠的狀況,就連非通勤的尖峰時間,塞車30分鐘至1個小時是司空見慣的。因此,如果放假想離開學校,到市區、景點走走逛逛,記得一定要抓一個寬裕的交通時間,才不會影響原本規劃的行程。

肉食主義,重鹹口味常常飲食不均衡

菲律賓飲食習慣以肉類為主,菜類的料理較少,加上重口味的調味習慣,菲律賓許多餐點都偏鹹,而甜點則是偏甜,在菲律賓的三餐需要注意飲食均衡。

另外,菲律賓語言學校大多數是由韓國人,或日本人所創立經營,因此,菜色與口味上會偏韓式(以泡菜居多)或日式。學校也會依學生國籍比例來調整菜色,讓學生在降低飲食上的水土不服。近幾年來的菜色有越來越好,但還是無法跟台灣比。

結論:適應不同生活方式,先做好心理準備

菲律賓與台灣的生活截然不同,對想到菲律賓學英文,但對菲律賓生活不熟悉,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與習慣,除了可以先上網搜集心得資料之外,一位好的響(代)導(辦)也是對準備前往菲律賓遊學的好夥伴,除了可以為你分析哪間學校適合你,代辦註冊手續,也可建議你出發前如何做足準備,開心的享(認)受(真)學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