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菲律賓遊學|聽聽學長姐的真實心得評價!

前言

隨著菲律賓在語言學校與觀光上的各種努力,菲律賓遊學已經成為觀光與語言進修的又一熱門選擇。但在決定出發之前,不免會有許多人有疑問:

  • 去菲律賓學英文真的有用嗎?
  • 那些看上去很有規劃、設施很棒的語言學校簡介是真的還是假的?
  • 如果真的有用,那我應該選擇哪間學校呢?

本文除了介紹菲律賓遊學簡介以外,還實地採訪去過菲律賓的學長姊,讓他們將就讀菲律賓語言學校心得跟大家分享。

菲律賓遊學城市簡介

說到菲律賓,第一印象就是美麗的海灘、各種水上活動,以及溫暖又美麗的南國風景。在現代忙碌的生活節奏之下,去菲律賓短期遊玩或者居住,完全跳脫出城市忙碌的腳步,簡直可以說是世外桃源之旅。

而若是想要兼顧到語言學校,最受歡迎三個城市就是宿霧 (Cebu)、碧瑤 (Baguio)跟克拉克 (Clark)

宿霧

Cebu City

碧瑤

Baguio City

克拉克

Clark

屬性 市區繁華型+

海島度假型態

魅力山中小城型+山林環繞 外籍師資多+小加州放鬆城市之稱
城市特色 觀光與文化城市,從斯巴達式教育到自律型教育學校皆有 擁有美麗的海灘和自然景觀,大多為斯巴達教學系統 經濟大城,有許多國際企業與科技公司,大多為自律型學校
旅遊娛樂 水上活動、跳島潛水

市區觀光

山中騎馬、爬山健行、避暑勝地 航運發達上百家度假村林立
優點 學習課程選擇多,風景優美,觀光城市,有許多娛樂活動可以選擇。 生活、飲食、交通費用較低,氣候涼爽宜人, 優質的外籍教師課程,鼓勵自主學習,城市熱鬧,並飛機直飛。觀光費用較低,且交通不擁擠
缺點 觀光費用較高,氣溫也比較高 距離機場較遠,機場車程約4小時至5小時 蚊蟲較多

宿霧 Cebu

宿霧擁有迷人的海灘以及令人驚嘆的落日景觀,這些景色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和學生。因為觀光人數多的關係,這裡的文化也是多元的,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子在這裡相遇,互相碰撞出不同的文化火花。從斯巴達到自律型教育學校通通都有,選擇多樣。

只是因為是觀光區的關係,生活成本會相對較高,特別是在熱門觀光區域,可能會有交通擁擠的問題。

詳細介紹請見:遊學去|維薩亞斯的教育文化中心:宿霧

碧瑤 Baguio

碧瑤位於山區,所以氣候相對涼爽,在夏天的時候非常適合避暑,而且這裡算是教育中心,有許多語言學校可供選擇。相對涼爽的氣候也很適合常住與靜下心來學習,而且這裡的住宿、交通、生活費用跟宿霧相比也比較低廉。自然景觀豐富,也提供了休閒和遠足的機會。

只是這裡的學校大多是斯巴達型態,還有就是這裡因為地處山城,所以離馬尼拉機場車程要四到五個小時,算是比較遠的。

詳細介紹請見:遊學去|坐落山間人文薈萃的大學城:碧瑤

克拉克 Clark

克拉克是一個經濟特區,這裡有許多投資跟商業活動,城市也非常繁榮,各種商業中心、餐廳、娛樂場所都不缺,生活非常便利。這裡因為有繁榮的商業活動,所以一樣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子,只是這裡並不是觀光城市,所以缺乏自然景觀,而且在交通和城市規劃上會有擁擠的感覺。

這裡大多是自律型學校,如果不希望被限制太多,克拉克也是個頂好的選擇。

詳細介紹請見:遊學去|東西融合的東方小美國:克拉克

菲律賓的三種學習型態

在菲律賓,不同的學校也有不同的學習型態,當地有分為「斯巴達教育」、「半斯巴達教育」,以及「自律型學校」。

學習型態 描述 優點 缺點
斯巴達式

學習

強調密集、集中的學習,通常每天多小時的課程,以快速提升語言能力。 – 學習進度快,短時間內見效
– 強迫學生沉浸在語言環境中
– 學習壓力大,可能影響學習興趣
– 缺乏時間進行其他活動
半斯巴達式學習 介於斯巴達式和自律型之間,課程相對集中,但保留一些自主學習的時間。 – 學習進度較快,同時有些彈性
– 適合希望在較短時間內學習的學生
– 仍然需要處理一定程度的學習壓力
– 可能難以平衡學習和其他活動
自律型學習 學生有較大的自主權,可以自行安排學習進度和方式,注重個人興趣和目標。 – 較有彈性,適合自主學習者
– 學習過程較自由,能夠兼顧其他興趣
– 需要更強的自我管理能力
– 學習進度可能較慢,需要較長時間見效

斯巴達學校:

  • 採取密集式的訓練,除了白天的課程之外,晚上也會有相對的課程。
  • 白天為一般上課時間,晚上多了許多模擬考試、單字測驗、日記寫作等等。
  • 基本上周一到周五上不能外出,週末才能外出但外宿也需要申請。
  • 此種學習進度快,需評估自身英語能力是否能快速吸收,否則考試未通過可能影響週末外出,造成自身抗壓和自信心不夠而挫敗。

半斯巴達學校:

  • 適合覺得自己不想被逼著學習的學生,但也相對自律性需要高一些。
  • 白天正規課程上完後,晚上能外出(通常和考試通過與否也有關係)。
  • 須在門禁時間回前學校,基本上門禁時間約為晚上10點 (依照學校規定每間學校不同)。
  • 選擇此類型學校的學生需自己安排時間複習功課,進度幅度較快。

自律型學校

  • 適合脫離學生時期太久,怕自己受不了密集訓練的同學,又或者不習慣高壓學習狀態的同學。
  • 也適合不喜歡被管制時間學習,比較有自主能力的同學。
  • 若爸媽帶著小朋友到菲律賓遊學,爸平日還有工作在身需要用網路端工作,讓小朋友去學習,也特別適合自由校風學習,每日半天課程。
  • 若是主要想觀光順便學些英文的,也推薦自律型,上完課可以外出。
  • 通常還是有門禁,以確保學生安全。若沒有門禁,要注意室友生活習慣,有些人會玩到半夜才回來。
  • 易有出席率的問題,建議選擇有制度的學校,例如考試規劃、作業規劃等等。

菲律賓語言學校心得分享:聽聽學長姐怎麼說

菲律賓

如上所述,菲律賓的語言學校教學風格被劃分為斯巴達、半斯巴達跟自律型學校。以下就是不同學生在不同風格學校就讀過後的真實心得分享。

斯巴達(Sparta)風格學校:

這類學校以其高度緊湊和集中的教學方式而廣受矚目。斯巴達式的語言學校教學模式類似於嚴格的體能訓練,要求學生在短時間內完成大量的學習和實踐。課程設計通常緊湊,涵蓋廣泛的主題,包括語言實踐、會話、聽力和閱讀活動。這種教學風格適用於那些希望快速提升語言能力的學生,因為他們需要全身心地投入學習,以迎接充滿挑戰的教學內容。

CG 語言學校

所在地點:宿霧

學員姓名:Claire

“在宿霧就讀語言學校的這段時間真是令人難以忘懷。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學校的老師們態度非常親切,總是面帶微笑,而且幽默感也很好,讓課堂學習變得活潑有趣。學校裡頭的BBQ也非常好吃,在吃這個部分,我覺得沒有不適應的地方。

只是學校的設施比較基礎,偶爾會有斷電的情況,不過這也成為我們的寶貴回憶,上課到一半斷電總會讓大家更有互相聊天跟抱怨的興致,不知不覺就交到了幾個好朋友。

而且在這裡的人都非常友善,即使英文不是母語也沒有關係,因為在這裡用英文交流已經成為了一種自然習慣。我發現只要敢講,即使是跟當地人交流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難,而成功使用英語生活,也讓我充滿了成就感。

就讀菲律賓的語言學校是一次難得的特別體驗。老師們的關心、學習的挑戰、與當地人的交流,都成為了我人生中的難忘片段。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推薦這個美妙的經歷給其他人。”

CIJ 語言學校

所在地點:宿霧

學員姓名:Sunny

“因為這裡幾乎沒有台灣人,每次想要跟別人說話的時候,都不得不使用英文,所以我的進步真的超快。而且跟不同國家的人交流其實非常有意思,算是一種很新鮮的體驗。

不過這裡的食物真的還有進步的空間。餐點主要以泡菜為主,吃久了有點膩,希望將來能有更多選擇。不過我在就學期間,跟不同國家的朋友們一起跳島,除了好玩以外,我以前真的沒想到有一天我能夠如此流利地用英文跟別人溝通,這讓我覺得自己真的好棒。

我覺得如果想要迅速提升英文水平,這裡真的是個不錯的選擇。雖然食物或許還有待改進,但在這樣的國際環境中,我的成長速度超乎想像。無論是語言還是文化,這段經驗將會成為我一生難以忘懷的回憶。”

SMEAG 語言學校:雅思保證班

所在地點:宿霧

學員姓名:Wu

“這個地方的制度相當完善,規定也十分嚴格。但我覺得有些老師明顯缺乏用心,總覺得學校在師資評估方面還有進步的空間。雖然可以更換授課老師,但多數注重細節的優秀老師也是很難搶,且要想要換老師還有等待期,總覺得有點浪費時間。

雖然在老師上面的體驗不太好,處於全英文學習環境中的確是很好的練習機會,尤其在聽說方面,我有感覺到自己的進步。另外跟不同背景跟國家的人互動也很有意思。”

半斯巴達(Semi-Sparta)風格學校

半斯巴達風格的語言學校也採取一定程度的密集教學,但相對於斯巴達風格而言,學習強度和時間會適度減少,屬於斯巴達風格與自律型風格學校的平衡版本。這些學校仍然鼓勵積極的學習態度,但會更多地考慮學生的舒適度。課程可能包括更多的休息時間和彈性,以便學生更好地適應緊湊的學習計畫。

HELP語言學校

所在地點:克拉克

學員姓名:Claire

“老師們都非常熱情和盡心地進行教學,這使得我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到非常受鼓舞。即使在我回到台灣後,我仍然能夠與老師們保持著朋友的聯繫,這讓我感到特別幸運。

我想提出一點建議,希望學校能夠加強WiFi設備的設置。有時候在上課的過程中,我們可能會遇到聽不太清楚老師講解的情況,這時候如果能用網路來輔助感覺會比較方便。

我特別喜歡有一堂課,老師會給我們出題目,然後要我們準備一段小演說,然後找別班的同學來聽。這不僅讓我們學習到如何用英語表達自己的觀點,還讓我們有機會實際練習口語表達的能力。

我想對那些想要專心學習的同學們推薦這所學校。因為學校位於市區,周圍的娛樂設施相對較少,這讓我們更能夠專注於學業。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的效率確實會更高。”

HELP語言學校

所在地點:克拉克

學員姓名:Nick

“在裡你可以有機會認識許多不同背景的人,並且因此能夠擴展你的人際圈,甚至結交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這種多元的交流環境對於開拓視野和增長見識非常有益。

我是第一次在海外生活這麼長的時間,這種密集的英文口說練習確實能讓我在回到台灣後更加流暢地表達自己,而且講話不容易卡。是一個很棒的提昇語言的機會。

來菲律賓的話,除了上課之外還能多接觸根本國不同的當地文化,這和在國內自己學習完全不一樣,也更有趣更有價值。”

English Fella 語言學校 一校區

所在地點:宿霧

學員姓名:Ronron

“這個地方真的就像是一個小度假村一樣。我和老師之間的相處就像朋友一樣,完全沒有強迫要講英文的壓力。這讓我能夠自然地和朋友們交流,自動自發地練習英文。學校的人數不多,所以我們大家都相互認識,整個校園氣氛都很溫馨放鬆。

就是學校的硬體設備和健身房還有些改善的空間,或者可以增加更多的運動設備(特別是籃球場,因為設在有高低差的地方可能有些危險)。而且教學區的二樓也有些地方顯得比較老舊。

因為自己臨時調整了課程的關係,結果變成在第一週就得完成商務英語的簡報。這是一個相當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但也給了我突破英文極限的機會。完成以後我非常的有成就感,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大事,很開心。

Fella1的環境讓我感覺自己處在一個自律的氛圍中。我可以很好地平衡學習和休閒的比例。在上課時,我會認真學習;在休假時,我則可以盡情享受玩樂。每個月學校還會舉辦全校的體育比賽和有趣的團體活動,這不僅促進了同學間和老師間的情誼,也讓我在這兩個月的時間充實而有意義!”

自律型學校:

自律型學校提供了更加靈活的學習選擇,允許學生根據個人需求和時間表安排課程。這些學校通常提供一對一教學或小班授課,使學生能夠根據自己的學習進度和目標進行學習。自律型學校鼓勵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提供教材和資源,但學生需要自行規劃和管理學習進度。對於不希望被過多管束的學生來說,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CIP 語言學校

所在地點:克拉克

學員姓名:Josh

“這個學習環境真的太棒了,即使課後也能從不同角度吸收英文,並與其他同學交流。但運動硬體設施的狀況真的需要一些修繕和保養,因為真的想要動一動的同學都得自己外出去找別的地方。

我非常幸運能夠與一位來自韓國的室友一起住了大約10週的時間。一開始的第一週我們甚至無法溝通,但到了第三週,我們開始能夠逐漸地一起討論作業和學習的事情。最後,我們甚至能夠談論生活、考試以及戀愛等各種話題。這是一個很新鮮的經驗,能用英文交到別國的朋友對我來說算是一個人生成就吧。

學校提供了非常彈性的課程和時間安排,這讓無論是想重拾學生身份,還是想專心進修商業領域的人,都能夠全心全意地投入學習。整個經驗就像是一場燃燒的冒險,讓我充滿了能量和動力。”

Philnter 語言學校

所在地點:宿霧

學員姓名:Willy

“Philinter 在課綱架構跟學習安排上,我覺得還不錯,所以學完以後真的滿有成就感的。

但是老師教學品質參差不齊,剛進去的學生你可能也不知道他適不適合你,就硬著頭皮上了很久還不換老師,硬體設備也沒有很好。還有就是某些大班制的課程,感覺上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幫助。

最開心的大概就是認識了代辦以及當時的經理吧,我們成為了很好的朋友,後來也留在菲律賓工作,這可是很不容易做到的!我超厲害。

我覺得他們的課綱對有心想要學習的,對任何程度的同學來說,感覺都還蠻適合的。所以很推薦其他人一起來。”

Blue Ocean 語言學校

所在地點:宿霧
學員姓名:Kan

“我這次上Blue Ocean的經驗還不錯,因為我年紀比較大,這裡允許我自行調配上課的時間,這讓我覺得比較自在。不過因為我英語程度比較差,升級考試的題目對我來說還是太難了。我認為他們或許可以根據程度的不同,提供不同難度的初考券,這樣更有助於學生的學習。

在Blue Ocean很好的地方是,學校裡頭所有的人都是我的英文老師。因為不管去哪裡都要使用英文,這種非課堂學習的環境,讓我更全面地提升了英文能力,這種進步比只有回家背單字快多了。

至於住宿和用餐方面都沒有什麼問題,但如果英文實在太差,還是需要自己努力多讀書,環境很適合,但自己一樣要加油。來這裡一趟,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學習經驗,也很推薦大家過來試試看。”

結語

菲律賓

其實不管哪一間學校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即使同樣教學風格型態的兩個學校,也會有些許的差異,所以在選擇學校上,除了看教學風格之外,還需要對學校有更深刻的了解。畢竟沒有哪間學校是樣樣都100分的,選擇最合適自己的學校,才能夠保證遊學之旅能盡興愉快。

當然,光憑學校的網頁介紹,或許可以清楚知道課程安排或者教學風格,但有許多更細微且詳細的地方,可能就無法推測了。歡迎各位來跟領航顧問們聊聊,領航遊學有十年以上的代辦經驗,還有在地資源的配合,除了出發之前的大小準備以外,當地各種生活經驗與協助都可以找我們,我們還能依照您的需求與興趣,幫您規劃更長遠的旅行、遊學、甚至留學計畫喔!